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公告栏
关于开展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招募活动的通知
来源:     撰写时间:2018-01-08     字体大小:[ ][ ][ ]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肇庆市筹委会 

       共青团肇庆市委员会 

       肇庆市志愿者联合会 

肇筹运办〔201779 

  


关于开展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志愿者招募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大、中院校,有关中学,县(市、区)团委,肇庆高新区团委,社会各界人士: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下简称省运会)将于20188月在肇庆市隆重举行。为了全力配合省运会的成功举办,为赛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展现我市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肇庆市筹委会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省运会筹委会决定开展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招募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广东省运会简介 

广东省运动会1906110日在广州东校场(位置在今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举办首届,当时名字为广东省大运动会,广东在解放前后共举办了26届省运会。历经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广东省运动会从小到大,已经成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省运会之一。广东省运动会历来规模大、规格高,一直以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都有较大的影响,素有“小全运会”之称。第十五届广东省运动会将于2018年在肇庆举行,共承办竞技体育项目24个大项、学校体育项目9个大项。 

二、志愿者的类别和服务领域 

(一)赛会志愿者:指由省运会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组织招募,接受省运会组委会管理,赛会期间承担相应岗位职责,在组委会指定的时间和场馆岗位工作,志愿为省运会赛事服务的人员。主要服务领域包括:会务场馆、安全保卫、医疗保障、新闻宣传、礼宾接待、随队协助、信息保障、其它赛会服务。 

(二)城市志愿者:指省运会期间,在城市重点区域和省运场馆周边设立的城市志愿者文明服务岗上,有固定或者特定服务岗位的志愿服务人员。城市志愿服务在平时作为市民服务省运会的有效载体,在赛时转化为城市运行站点服务,保障城市各项功能有序运转。赛事期间,将在场馆周边、旅游景点、大型商场、公交站点等地设立城市运行志愿者服务岗,志愿者在服务岗开展服务。主要服务领域包括:礼仪接待、环境整治、导游导购、应急服务。 

(三)社会志愿者:在省运会期间,依托于城市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以街道(社区)为核心,就近自主选择和参与社会、街道、单位、公益组织、志愿者团体等围绕十五届省运会开发的志愿服务项目,营造十五届届省运会氛围、维护社会秩序、优化城市环境、倡导文明行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社会志愿者岗位包括:排队示范岗、交通维护岗、环境保护岗、信息服务岗、特色服务岗、社区服务岗。 

三、招募计划 

招募选拔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大中院校学生志愿者,为省运会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确保实现省运会“创一流”的工作目标,计划招募志愿者24000名,其中赛会志愿者4000名、城市志愿者10000名,社会志愿者10000名。 

四、志愿者的基本条件 

(一)政治坚定,遵纪守法,具有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社会实践; 

(二)年龄在16周岁以上,身体健康,体能充沛,无不适应大型赛会志愿者服务岗位要求的病症和病史; 

(三)形象大方,热情有礼,具备志愿者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四)能确保参加赛前培训及相关活动,在省运会比赛期间连续志愿服务15天以上; 

(五)接受省运会执委会的领导和管理; 

(六)优先条件:富有社会责任感,道德品质优秀,具有一定志愿服务经历的申请人优先;具有计算机应用、文字、礼仪、导游、医疗救护、体育竞技等专业技能的申请人优先;在校生中在学校、院(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申请人优先;具有大型赛事和活动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五、招募原则 

(一)校馆对接,每个院校按照对接方案安排选拔招募相应场馆、部室所需志愿者。 

(二)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培训、统一上岗的方式进行。 

(三)严格审核程序。在录用环节上确保安全性,每一名志愿者在录用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 

(四)体现专业性和参与性相统一。注重选拔基本素质好、精神面貌佳、专业技能强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为省运会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五)具有大型赛事和活动经历的志愿者可作为志愿者骨干优先录用。 

六、志愿者招募具体安排 

(一)来源 

省运会志愿者主要在肇庆地区招募,以肇庆大中院校学生为主要来源,同时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社会热心人士、肇庆籍贯外出求学大学生招募一定数量的省运会志愿者。 

(二)报名途径 

志愿者招募采取社会公开招募和定向招募方式进行。 

1.社会公开招募:在肇庆地区学习、生活、工作的各界人士,肇庆以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申请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国际友人,符合志愿者基本条件的,可通过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官方网站(http://www.zq2018.gov.cn)、肇庆青年网(http://www.zqcyl.cn)下载报名表格,填写完毕投递至指定地点和电子邮箱(具体联系方式见附件)。 

    2.院校定向招募:按照校馆对接安排,开展第十五届省运会志愿者校园专场招募活动。肇庆学院、广东理工学院(鼎湖校区)、广东工商职业学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肇庆市工业贸易学校、肇庆市技师学院等6所大中院校和广东省各大高校在校本科生、大(中)专生,广东肇庆中学、肇庆市第一中学、肇庆加美学校、大旺中学等4所中学在校学生,符合基本条件,自愿参加省运会志愿服务的,填写报名表(附上身份证),并交至所在院校团委或志愿者联合会。 

3.县(市、区)赛区赛会志愿者的招募 

县市区赛区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根据省运会筹委会制定的统一政策,在省运会志愿者工作部的指导下,由各赛区赛事组织机构和所在县市区团委负责实施。 

(三)报名时间 

赛会志愿者的报名时间为20171026日至20171126日。 

(四)招募流程 

1.赛会志愿者的招募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和背景审核、测试与面试、岗位确认、签署协议和发出录用通知、培训等。测试与面试不通过的申请人,可从事赛会志愿服务以外的志愿服务工作。 

2.省运会筹委会志愿者工作部按照招募流程分批次在申请人中录用赛会志愿者,201712月上旬发出第一批赛会志愿者录用通知。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于20181月完成。 

七、培训内容 

(一)通用培训 

包括省运会基本知识,肇庆文化生活,志愿者礼仪规范、权利义务,应对紧急情况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志愿者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专业培训 

包括按志愿服务岗位的专业要求所应掌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三)场馆培训 

场馆培训的内容包括场馆功能、场馆内比赛相关知识、内部设施、组织结构、规章制度等。 

(四)岗位培训 

岗位培训的内容包括岗位职责、工作任务、业务流程、操作规范等。 

八、工作保障 

(一)建立省运会志愿者档案,发放相关证件; 

(二)提供工作制服装备; 

(三)提供工作期间的餐饮; 

(四)提供市内特定区间的免费公共交通服务; 

(五)提供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九、激励措施 

(一)颁发省运会志愿服务证书和证章; 

(二)经录用的志愿者,在服务中表现优秀的,个人颁发省运会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证书,组织颁发优秀组织奖,并在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 

(三)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志愿者可以获得省运会纪念品。 

(四)对于不履行义务的志愿者,省运会志愿者工作部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其省运会志愿者资格。 

  

  

    附件1.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赛会志愿者需求信息及报名点信息表 

         2.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报名表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肇庆市筹备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肇庆市委员会              肇庆市志愿者联合会 

  

            2017年10月26 

 

附件1:2018年省运会赛会志愿者需求信息及报名点信息表 

附件2: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志愿者报名表 

    相关附件:

备案/许可证编号:粤ICP备19146629号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32
版权所有:肇庆青年网    电话:0758-2224094